国科大物理学院在怀柔二中做科普报告

孔肖肖(怀柔二中)

         为推进怀柔区中小学科技教育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学生科学素养,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助力怀柔建设百年科学城,2021年12月23日,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的王帅高级实验师(兼任怀柔二中科技副校长)和丛麟骁博士在怀柔二中做了“科技点燃梦想 创新成就未来”的主题讲座。讲座由怀柔二中科技与信息中心主任魏青山主持,校长兰杰、副校长张春莲及全体初一、初二学生参加活动。

20220104301

         首先,校长兰杰、副校长张春莲及科技信息中心主任魏青山与王帅、丛麟骁两位博士针对我校的科技教育工作现状及今后如何更好开展工作进行了交流。兰校长表示:希望今后更多交流沟通,借助国科大的资源提升我校的科技教育水平。

20220104302

         其次,王帅以《加油,新时代的科学城少年》为主题,从“科学改变了生活、怀柔迎来科学城、关于科技教育的思考”三方面展开,介绍了中科院在怀柔的研究所,包括大气物理所、空天信息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等等,以及不同园区、院所的研究领域、前沿科技,为学生们开拓了视野,学生们充分意识到科学并不遥远,就在我们身边。最后王帅提出了关于科技教育的一些思考,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创新思维和价值观,同时要脚踏实地,扎实学习基础知识。

20220104303

20220104304

20220104305

         之后,丛麟骁博士带来《微弱力感知的科技发展——从引力波探测说起》讲座,从身边的水滴波纹谈到引力波的产生,从国际上的空间引力波谈到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从测量微推力的困难谈到一些先进的设备仪器。利用生活中常见的现象来解释当今的前沿科技,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学生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20220104306 

         最后,怀柔二中魏主任表示:今后我校将继续举办各种科技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同时也对我校初中的学生寄予深厚的期望,以此为基点,拓展科学知识。

20220104307

20220104308

         本次讲座内容精彩纷呈,既涉及到前沿的科技又贴近实际生活,增强了学生用科学的眼光去观察周围事物的意识,拉近了日常生活与科学的距离。

2022010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