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2次学术交流会(总第10期)——陈少敏教授作邀请报告

张余洋,吴佳俊

 

       为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对外影响力,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本学期第二场报告于11月3日下午举行,由钱文斌老师邀请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陈少敏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中微子振荡发现后的挑战与机遇》的报告。

20211105101

       陈少敏教授199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1996至2005年期间,先后在斯坦福大学、巴黎大学十一分校、加拿大粒子与核物理国家实验室以及东京大学等从事研究工作。2005年3月到清华大学任教,现为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教授。目前担任清华大学物理学学位分委会委员、核科学与技术学位分委会委员、工程物理系教学委员会主任与学术委员会委员、工程物理系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粒子技术与辐射成像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常委、中国物理C 杂志编辑、Applied Sciences杂志客座编辑。长期从事粒子物理与核物理方向的实验研究,参加过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实验、欧洲LEP 对撞机上的ALEPH实验、美国E787/E949稀有Kaon介子衰变实验、加拿大PIENU实验、日本K2K加速器中微子实验、超级神冈实验和中国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等。

20211105102

       本次交流会在玉泉路教学楼511教室及腾讯会议室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共有40余位师生参加,其中8位老师到现场参加学术交流。陈老师报告十分精彩,语言风趣幽默,把深奥的物理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清楚描述,让所有听众受益匪浅。报告进行1个小时,老师学生提问和陈老师沟通又持续了近1个小时,整个交流活动持续了近120分钟。报告结束时已到傍晚,大家持续在教室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扩大了物理科学学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