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第十四期“李政道讲座”开讲

刘晋国 (校友会办公室)

        7月1日下午,第十四期“李政道讲座”在雁栖湖校区开讲。本期讲座共7场,开讲仪式由物理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主持,校友会办公室主任刘红雨、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清华大学教授、“李政道讲座”秘书长崔伟等嘉宾出席仪式。郑阳恒指出,本期“李政道讲座”开讲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今年,我们也将迎来李政道先生的95岁生日,因此,这期讲座有着特殊的意义。

142641 626668 a0001

第十四期“李政道讲座”选课现场

   郑阳恒介绍了“李政道讲座”的由来。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9年,为推进祖国的科学教育事业,李政道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中国科学院大学)主持实施了中美联合招考物理学研究生赴美留学项目(CUSPEA),开启了中国与欧美高校人才交流的破冰之旅,对中国科学的进步、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也改变了许多当年曾参与过CUSPEA项目的学者的命运。在回顾十年CUSPEA经历时,李政道写道:“回顾以往,我不禁想到CUSPEA项目与众不同的一些情况。有些已是众所周知,有些则不尽然。从美国方面说来,我们看到了美国一些大学的热情相助,为了使来自远方的异常优秀的学生入学,他们自愿放弃正规的招生方式。同时,历年负责CUSPEA面试的教授们极其认真的工作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选拔最优秀的年轻人才使之得到国外很好的深造机会,尽管这意味着他们自己的学校有可能流失人才,但他们对CUSPEA项目始终如一给予无私帮助的精神是真正了不起的。这一点,会永远证实物理学家们之间的相互信任和友谊。而且,李政道始终认为,CUSPEA项目是比或他诺奖更有意义的工作。

142659 504408 a0002

郑阳恒教授主持

  在李政道爱国情怀的感召下,CUSPEA项目学者心系祖国,积极以各种方式回报国家。2004年,在李政道的首肯下,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中国科学院大学)设立了以CUSPEA学者讲学为主体的 “李政道讲座”。 十四年来,“李政道讲座”成为中国科学院中外科技交流的品牌项目,已列为我校研究生夏季学期的学分课程,每星期开办2讲,持续四个星期。这些优秀顶级科学家为我校研究生开设高水平前沿讲座,不但以严谨但相对科普的形式帮助同学们理解物理的深奥及国际前沿工作,也传承了李先生这一代华人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每期讲座结束后,校友会都会印制《李政道讲座文集》,选课的同学们可免费领取。

  郑阳恒说到,“李政道讲座”十四年来已经成为国科大的”品牌讲座”,这要感谢前辈们无私的付出与努力,要感谢校友会办公室的全力支持,感谢“李政道讲座”秘书处秘书长崔伟教授鼎力支持,感谢各位演讲嘉宾,感谢同学们对讲座的支持与厚爱。

  随后,校友会办公室刘红雨主任致辞,“李政道讲座”起始于2004年,到今天十多年的时间,一路风风雨雨,即使去年疫情期间,演讲嘉宾克服各种困难,第十三期“李政道讲座”通过网课的形式与142名同学们见面。这些年,选修这门课的学生越来越多,自己感到很欣慰,也很感谢同学们的支持。刘老师表示,办这个讲座的初心就是传播知识以及弘扬李政道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我们的嘉宾是依托我们李政道支持的CUSPEA项目并已经大有作为的科学家,我们请他们来给我们传承李先生的精神,也希望同学们可以把这种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接下来,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中心执行主任朱伟致辞,朱伟表示,“从人类历史上看,科学与艺术一直如影随形,从来没有分开过。”就如李政道所说的:“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无论在艺术史的各个阶段,还是科学不断进步的过程中,科学与艺术一直在相互作用,携手前行。在手段上,科学的进步直接帮助艺术完成了古典艺术时期的任务,照相术的发明又推动了艺术向更主观、更本质的现代艺术发展,到了当代艺术时期,科技手段被直接用到了艺术作品,在“当观念成为形式”的当代艺术语境下,科学家的思维方式直接和艺术家的思维方式完全融为了一体。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而想象力正是艺术创作最重要的原动力,世界前150位大科学家,没有一个不懂艺术的。这说明,艺术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始终伴随左右。科学家的理性思维、线性思维,和艺术家的感性思维、非线性思维,在科学和艺术创作中,一直都在并存、互动、同行!然而,在实现人类更美好未来的理想目标上,科学家和艺术家更是完全一致,没有任何区别!朱老师说,在李先生的爱国情怀的感召下,CUSPEA项目学者心系祖国,积极以各种方式回报国家。咱们这个讲座就是以CUSPEA学者讲学为主体的,他们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是佼佼者,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祖国,也回报李政道当年为他们提供出国学习的机会,走上了我们的讲坛,用他们的行动告诉了我们的同学们:如何做人,如何做学问!什么是使命,什么是胸怀!朱伟还表示,李政道支持在国科大设立科学与艺术中心,并担任名誉主任,这又一次证明了李政道的高瞻远瞩,此举不亚于他在任何其他科学领域的贡献。科艺融合是对国科大科教融合教育模式的补充,也是为培养中国的科学大师、艺术大师的重要贡献,是我们回答钱学森之问的最佳途径!君之壮举,功在千秋!最后,朱老师预祝系列讲座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最后,崔伟教授致辞,崔伟去年是第十三期“李政道讲座”的演讲嘉宾,也是“李政道讲座”的秘书长,今天再次冒雨来到现场,崔伟指出,李政道是一位伟大的物理学家,他和杨振宁先生获得诺贝尔奖的确是在物理领域的伟大贡献,但是,李政道的贡献是多方面的,CUSPEA项目只是他贡献的一部分。崔伟说,感谢CUSPEA项目,这个项目改变了我的以及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崔伟感谢校友会、物理学院为这个讲座做的一系列工作。崔伟说,他们是李政道精神的传承者,他们受益于李政道,这个讲座即是传播科学、更是传播科学精神,更是为了让同学们了解物理学等领域的国际前沿研究工作。

  李政道一直关心与支持“李政道讲座”,在2020年底,校友会办公室与物理学院向远在美国的李政道恳请先生能为“李政道讲座”题字,以激励鼓舞华人科学家和中国科学院的年轻学子,2021年春节过后,收到了李政道从大洋彼岸寄来的题字。今年是李政道5华诞,郑阳恒为同学们和嘉宾展示了李政道为“李政道讲座”的题字。李政道的题字做成纪念牌,送给每一位来到“李政道讲座”的演讲嘉宾。

142734 349831 a0003

142748 106925 a0004

捐赠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