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本学期第3次学术交流会(总第7期)

——翁红明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张余洋,吴佳俊

 

       为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对外影响力,促进学院老师的学术交流,拓展学院师生的视野,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继续举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本学期第三场报告于6月23日下午举行,由张余洋老师邀请物理所的翁红明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题为《拓扑材料中的新奇准粒子》的报告。

20210625101

       翁红明,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物理学系理论物理专业,获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7年,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博士后,获2007年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奖学金。2007年至2010年,在日本北陆先端大学任助理教授。2010年7月获物理所人才项目支持回国工作,2014年获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7年获日本仁科纪念财团“仁科芳雄亚洲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2018年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入选科技部和中组部人才计划,2019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8至2020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20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杰出审稿人。

       翁红明研究员主要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研究,包括第一性原理计算方法发展,拓扑物态和拓扑材料计算等。迄今共发表SCI论文180余篇,被引用18000余次,其中“理论预言并实验发现外尔半金属”的工作入选英国物理学会《物理世界》2015年十大突破之一、美国物理学会《物理》2015年度八大亮点工作之一、2015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8年入选美国物理学会《物理评论》系列期刊创刊125周年纪念文集。

20210625102

       本次交流会在玉泉路教学楼511教室及腾讯会议室同步进行,线上线下共有40余位师生参加,其中5位老师到现场参加学术交流。翁老师报告十分精彩,语言风趣幽默,把深奥的物理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清楚描述,让所有听众受益匪浅。报告过程中各位老师同学积极提问,原本45分钟的学术报告不知不觉持续了90分钟。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扩大了物理科学学院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