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拔尖基地“格物明理”系列报告(第1讲)

——高琛教授作邀请报告

张余洋,吴佳俊

        物理科学学院是全国本科物理拔尖基地,为了增加院内本科生的学术交流,拓展院本科生的视野,激发本科生的科研兴趣,本学期物理科学学院隆重开办了“格物明理”系列学术讲座活动。第一场讲座于6月17日下午举行,邀请学院高琛教授做题为《先进光源及其在物质科学中的应用》的报告。

20210621301

        高琛,198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1990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在法国CNRS电磁光学实验室,美国Lawrence Berkeley国家实验室访问研究,1999年由中科院人才项目招聘回国,200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4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5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20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现任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

        高琛教授长期从事新型功能材料的研究,发展了一系列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方法、同步辐射表征方法,并在多铁材料、光催化材料、发光材料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目前负责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多重量子序关联与竞争下的多铁性磁电效应与多态超低功耗器件”、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基于可调谐红外激光的能源化学研究大型实验装置”建设并负责国内首条红外自由电子激光光束线的设计与安装调试,以及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无标记纳米化学发光新一代体外诊断技术及其在急性心肌梗死快速诊断中的应用”等工作。已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部分工作已成为国际同行开展进一步研究的基础而被广泛引用。已申报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两项分别在中、美获得实施。

20210621302

        本次交流会在玉泉路教学楼阶一(1)进行,50余位大二至大四本科生参加,另有5位老师到现场参加学术交流。高老师报告十分精彩,语言风趣幽默,把深奥的物理用形象生动的语言清楚描述,让所有听众受益匪浅。报告过程中线下本科生积极提问,原本60分钟的学术报告不知不觉持续了90分钟,会后郑院长为高老师授予格物明理讲坛的纪念牌。第一次讲座成功举办,开启了拔尖基地的系列高水平报告,为拔尖基地的学生提供了聆听学术泰斗和接触学术前沿的宝贵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