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830分,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的“中学教师再回大学”——全国优秀高中物理教师培训活动开幕式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14教室举行。本次活动共有来自11个省市的30多名高中物理教师和40多名高中数学教师参加。开幕式由国科大倪明玖教授主持,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到会并致辞。物理学院和数学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苏刚简要介绍了国科大的发展历史及现状,并针对国科大的优势和特殊的人才培养模式做了详尽阐述。国科大针对于本科生全面实行导师制、小班制和三段式培养机制,已遴选400位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专家组成学业导师队伍。国科大的本科生培养目标,就是要通过教育培养的创新,致力于造就一批追求科学梦想、献身科学事业、立志科学报国的未来科技领军人才。

    开幕式结束后,国科大领导、物理科学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领导、老师和全体学员教学楼前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后,杨乐院士、汪景琇院士、杨国桢院士、欧阳钟灿院士分别作了《数学 教育 创新》、《谈谈太阳和空间物理》、《光学发展与人类社会进步》、《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漫谈:从显微镜到显纳镜》的报告。

    各位院士以自己广博的学识和丰富的科研经历为各位中学老师介绍了物理学的前沿知识,同时结合自身经历谈到本科生以及中学生教育存在的问题。报告结束后老师们针对于中学教育问题与院士们交流探讨,院士们也热心地回答了中学老师提出的问题。丰富的报告拓宽了在座老师的眼界,也让各位老师感受了院士们的魅力。

    “中学教师再回大学”活动在随后几天的活动中,将组织老师们参观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物理研究所和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