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涛院士:即使毕业也要保持对知识和创造的饥饿感

教师代表、国科大物理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向涛院士

在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 

       四年前的金秋,你们怀揣着父母和家乡人民的期盼,来到国科大,在“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指引下,收获了学识,开拓了视野,历练了品行,成熟了心智。我相信,你们在国科大这四年的时光,不是你们一生最辉煌的日子,但一定是你们人生中最难忘、最值得留念的日子。今天,你们带着母校的传承和情怀,带着新的梦想,即将开始新的征程。

20180709115848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师代表向涛院士发言 

       同学们,在这个专属于你们的盛典上,请允许我作为教师代表向你们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给大家说几句临别赠言。

第一, 保持对知识和创造的饥饿感。

      “求知若饥,虚心若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这是美国著名的科技作家 凯文凯利(Kevin Kelly)的一句名言,也是乔布斯在给斯坦福大学毕业生演讲时,最后给同学的建言。在此,我也想把这句名言,送给大家。 

      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人工智能、量子技术在飞速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对我们来说,这既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机遇。

      为此,我们需要对知识时刻保持一种饥饿感,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同时,我们还需要对创造时刻保持一种饥饿感。创造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是一件孤独、甚至冒险的活动,创造性想法往往一开始不会被人所理解,需要特别的勇气和坚韧的毅力才能实现。

第二,保持一颗追求卓越的心。

      我们国家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正在昂首阔步的前进,你们毕业即迈入了这个机会无限的追梦时代。

      同学们,你们是幸运的。但是,我们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美国前国务卿布热津斯基曾说过,“2025年中国GDP可能超过美国,但在军事、科技创新、吸引人才的环境三方面不可能超过美国。”他的话反映了我们的现状,发人深省,但也是鞭策我们奋进的动力。

      我们要有改变世界、追求极致的勇气,特别是要在科技创新上不断超越世界强国,让布热津斯基的预言成为历史,也让“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个著名的钱学森之问成为历史。当你们变老,回首往事的时候,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没有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第三,保持做人的尊严和责任心。

      当你走向社会,你有可能会受到各种诱惑,也有可能会遇到各种艰难。我们要坚守底线,抵得住各种诱惑;同时在艰难面前,也要保持应有的尊严,不仅要得到他人的尊重,更要赢得自己的尊重。

      作为一个老师,当然希望学生不断超越,取得斐然的成就。然而,各位同学,人生的真正意义,不完全在于做成了什么,也不在于击败了多少对手;无论你们身在何方,从事何种职业,都要遵循为人之道,有正气、有担当,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

20180709120228

向涛院士(一排左一)接受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表彰

      亲爱的同学们,经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和锻炼,你们获得了国科大所特有的气质境界、思想方法和求实精神。这些将是你们在顺境中把握机遇,在逆境中矢志不渝,披荆斩棘,取得成功的利器。无论你是继续深造,还是走向工作岗位;无论你是留在国内,还是走出国门,我们将永远关注、关心着你们的成长和发展。

      毕业,是告别过去,更是开启未来;毕业,是暂时挥别母校的句点,更是勇往直前、追逐梦想的新起点。

      同学们,你们是国科大第一届毕业生,也是国科大向世界发出的第一张名片;我希望这张名片丰富多彩,永不退色,时时刻刻传递的是国科大积极向上的精神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