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理时空第九十三期-当前科幻产业的现状和前景

文,王振,图,方俊

      11月28日下午在M234会议室,物理所举办了第九十三期明理时空系列讲座暨第二十七期人文系列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著名科幻作家吴岩教授,来给我们谈谈科幻领域的现状及前景。

      讲座一开始,吴老师很随和地从他的人生经历讲起,他回顾了从求学时代到成为科幻作家的历程。人过中年,不免对自己的过往回头品味。接着,吴老师从中国的科幻文学史讲起,从梁启超到鲁迅一直到现在的刘慈欣、韩松等人。吴老师讲到了中国近代科幻文学的兴衰变化,从历史的角度让我们感受到科幻文学的来龙去脉。

      随后,吴老师讲到了中国目前的科幻文学的现状以及科幻影视的局面,提出对中国未来科幻产业的思考并且传递给我们一种对未来乐观的精神。虽然目前我国的科幻文学创作群体人数少、更新不快;以科幻为题材的影视数量不够多、质量不够高,这导致整体的科幻产业的创新水平不高。但是在国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下,在我国科学技术硬实力的不断提高下,我国科幻产业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力。作为科学在普通大众中的传播科普的一种形式,科幻与科学也有很多联系。科幻在于启迪民智,而被启迪中的一部分人将投身科学研究,科学研究的前进又会催生科幻的发展。

      在讲座过程中,吴老师给我们看了一些视频,这些视频有浓浓的历史感,让我们更直观地体会到科幻产业的走向。最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问题,吴老师给与了周到的回答,并给与同学们一些有益的建议,这对在科研工作中的我们有非常多的帮助和启迪。

     吴岩老师是著名的科幻作家,曾著有《心灵探险》《生死第六天》《科幻文学论纲》等著作。现任南方科技大学人文科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这次是吴老师近期的最后一场报告,今后吴老师打算沉潜一段时间潜心研究科幻文学理论。

1218301

吴言老师做报告

1218302

提问环节

1218303

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