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赴我校调研

文:朱元慧 图:杨天鹏

      5月2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评议组一行5人在组长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教授带领下赴我校调研“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课程设置。物理科学学院高度重视,特组织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课程建设情况调研会。下午14:00调研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礼堂二层报告厅准时召开。会议由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主持,国科大副校长郭正堂院士亲自出席调研会。与会人员还有评议组顾问清华大学魏义详教授、施工教授,评议组秘书处张智副教授、杨祎罡副教授,我校教务部副部长李春楠,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魏龙教授,近代物理系主任、高能所理论室主任邢志忠教授,近代物理系理论教研室主任、高能所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常哲教授,近代物理系核技术教研室主任、高能所实验物理中心副主任朱科军教授,高能所人资处处长何会林研究员,近代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处长袁小华等领导和教育管理干部。

     首先,评议组组长康克军教授介绍了评议组的情况和调研目的。目前,核科学领域在国内外都剧烈变动的时代背景下,全国有40多个机构中设立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培养点。为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适应国家和社会对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需求,评议组调查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的课程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情况,也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对学科建设及未来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郭正堂副校长致辞,向评议组专家简要介绍了国科大科教融合办学的历史,以及在办学模式、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等方面的办学特色。随后,由郑阳恒副院长作报告,详细汇报了核科学与技术学科研究生课程教学和培养情况。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报告,充分肯定了学院近代物理系教学培养工作取得的成绩,也对今后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在讨论交流环节,评议组专家认真细致的询问了核科学与技术学科课程和培养环节的相关问题,课程体系学位课的开设情况;学时学分的分配原则;课程评估学生对授课教师的评价及影响;科研一线教师如何协调教学时间及停调课情况;授课团队内部教学研讨的情况;所级教务与集中教学的关联;留课后作业的情况;学位论文评审环节;毕业生去向与原所学专业的关系等众多具体细节问题。专家组普遍肯定了由工作在科研一线的研究员上课,课程内容紧跟科学前沿的研究生教育优势,并对科教融合新课程体系下办学成果表示赞赏。最后,在高能所副所长魏龙教授等领导的陪同下,评议组专家参观了高能物理研究所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实验室。

2017052701

调研会会场

2017052702

学科评议组组长、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康克军教授发言

2017052703

国科大副校长郭正堂院士致辞

2017052704

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作报告 

20170527051 20170527052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

20170527061 20170527062
20170527063 20170527064

与会代表详细回答专家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