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学大师论坛”第一期开讲了

——记201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Arthur B. McDonald教授来物理学院作报告

文:李晓月、黄桂鸿    图:孙雨周、刘新豹

 

      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为促进国际学术交流,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提升学院影响力,决定不定期举办物理科学学院高端学术论坛——“物理学大师论坛”。2017年5月16日18:30至20:00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一层报告厅第一期物理学大师论坛开讲了,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陈晓松教授主持,特邀主讲人为201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rthur B. McDonald教授,报告题目《The Science of the Sudbury Neutrino Observatory (SNO) and the SNOLAB Underground Laboratory》。报告厅座无虚席,物理科学学院邢志忠教授、周武研究员、周顺研究员及部分老师与来自物理学院等各个学院的数百名同学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

051801

      Arthur B. McDonald,加拿大物理学家、萨德伯里中微子天文台研究所主任,女王大学戈登和帕特里夏灰色粒子天体物理主席。Arthur B. McDonald长期从事中微子物理学的实 验研究,他所领导的SNO国际合作组于2001年发现了太阳中微子“味”转化的太阳中微子失踪之谜,为此他荣获了2015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和2016年度的基础物理学突破奖。

051802

      本次报告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在介绍SNO团队是如何用实验证实太阳电子型中微子存在味转化的,实验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加入重水作为探测介质,第二阶段通过实验证实了太阳电子型中微子发生了味道转变,第三阶段进一步提升实验可信程度。其中,McDonald教授还特别强调一个科学实验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伊始的研究,所以必须一开始就应该笃定信念和认真对待。 

051803

      讲解完SNO团队的实验,McDonald教授深入浅出的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中微子味道本征态和质量本征态混合矩阵的基本知识,然后开始了讲座第二部分,即回顾SNOLAB地下试验室的两个重大实验——观测无中微子贝塔衰变的实验、探测暗物质粒子的DEAP-3600实验,并展望其未来的发展前景。 

051804

      到了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McDonald教授仔细的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双方进入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最终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对于本次报告,同学们始终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很多同学站在过道听完了整场讲座,他们纷纷表示有幸参加了本次报告,在聆听了科学巨人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的研究的经历后,明白了做研究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进行,要走自己的路,始终把握住自己的方向。 

051805

      本次物理学大师论坛专题报告的成功举办,让同学们有条件充分利用国科大的有利氛围,在讲座中开拓野视,了解所在学科或相关学科领域的前沿知识,在获取多方面信息的同时,也引导了他们认识到该如何向着目标调整自己,完善自己。与此同时,为国科大学建立起更多元的校园文化,更好实现服务学生、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051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