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全国微结构气体探测器研讨会成功举办

刘倩

      2016年11月10日至12日,由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合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微结构气体探测器研讨会”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会议期间来自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兰州大学、南华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共计18家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及研究生近8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赵政国院士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开幕辞。

      本次会议汇聚了微结构气体探测器及其他先进气体探测器领域近一年来的工作研究成果报告31篇。会议期间,大家围绕本领域共同关注的课题如:微结构气体探测器技术研究,微结构气体探测器在X射线成像、中子和暗物质探测等领域的应用,电子学数据获取技术,模拟计算和算法,批量试制与生产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进一步促进了各单位在相关探测器及电子学技术研究上的相互合作。会议报告结束后,高能所及清华大学特聘教授李金研究员作了总结,肯定了国内过去一年里在微结构气体探测器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未来微结构气体探测器发展的两大动力是重大项目的需求和对探测器新机制新机理的研究。

      在会议最后的讨论部分,与会人员就微结构气体探测器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及规划畅所欲言,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和想法。赵政国院士特别强调了分工合作、共同攻关的重要性。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为有效促进气体探测技术的发展,应成立“先进气体探测器技术合作组”,并推举了合作组筹备委员会。

20161115

第六届全国微结构气体探测器研讨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