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前沿讲座】朱邦芬:我所熟悉的中国物理学大师的为人和为学

文/图:李晓月

 

      2016年10月19日上午10:30-12:00,应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邀请,来自清华大学的朱邦芬院士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101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题为《我所熟悉的中国物理学大师的为人和为学》物理学前沿讲座。讲座分为3个板块:为人、如何成才、治学之道,分别介绍了王明贞、彭桓武、黄昆、杨振宁、黄祖洽、周光召这几个中国物理大师为人和为学的故事。

IMG 7957

IMG 7963

      在讲座一开始,朱院士就特别对同学们强调“为人”的重要性,他说物理大师们在学术上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不过他们最值得称道的,首先还是为人,他们都是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真正的人;其次才是做事;第三是做学问。这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中“立德、立功、立言”的顺序,首先是人格的崇高,然后是认真做事并带来学术上的成功。

IMG 7938

     在进行讲座第一板块“为人”的讲述时,朱院士首先分别用一个词来分别描述他所认识的这几位物理学大师,用“淡泊”形容王明贞先生,用“单纯”描述彭桓武先生,“朴实”之于黄昆先生,“低调”对应黄祖洽先生,“平和”描述周光召先生, 用“率真”这个词概况杨振宁先生。然后朱院士分别简述了六位物理大师的生平故事,让同学们体会到,正是因为大师们有这种执着于探究真理、不计较成败得失的精神,才有可能在学术上做出非凡的成就。

     讲座第二板块是关于“如何成才”。首先,朱院士分析家庭环境很重要,提及的六位大师,都有着和睦的较好的家庭环境,这样的环境对人的成长有着很重要的促进作用。然后,朱院士告诉同学们好的学习环境可以起到更为重要的作用,好的学习环境包括以下四个要素:一是汇聚一批出类拔萃的优秀学生;二是学校里有着追求真理、献身科学的良好学术氛围;三是有导师指导下的个性化教学;第四是给予学生比较宽松的自主学习的空间。接下来,朱院士总结大师们成才的一个关键在于,他们有很多时间自己学习、自己钻研和互相讨论,所以同学们应该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和学习的主动性。

IMG 8004

    讲座最后一个版块是关于“治学之道”,朱院士总结了大师们身上对于他们的成才、成功大有裨益的三个治学之道。一是:提问题,这是创新人才的基本素质,有助于培养好奇心、想象力和批判性思维。二是:保持自信心,因为善于学习和高度自信是富于创造力人才重要的品质。三是:总结自己的治学经验,学习知识,贵在主动,而在创造知识方面要善于总结。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落幕,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朱邦芬院士的讲解,他们明白了王明贞、彭桓武、黄昆、杨振宁、黄祖洽、周光召这六位物理学大师一生做人、做事、做学问,为自己树立了典范,自己应该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道德、有底线的人。

主讲人介绍:朱邦芬,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美国UIUC等多所大学的客座教授,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教授,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朱邦芬院士与黄昆院士一起确立了在国际上的广泛接受并命名为“黄朱模型”的半导体超晶格光学声子模式理论。朱邦芬院士是第一个在代表国际半导体领域最高学术水准的国际系列会议上作特邀报告的中国学者,建立了量子阱中激子旋量态波理论,还提出了时间域介观物理概念,预言激子稳化现象,并在低维结构的电子态、输运性质等其他多个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