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7日至10日,北京谱仪-III(BESIII)国际合作组2015年春季合作组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十多家大学、科研院所,及美国夏威夷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印第安纳大学、德国美因茨大学、荷兰哥廷根大学、意大利国家核物理实验室、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等国际合作单位约150余名科学家出席会议。国科大副校长吴岳良院士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由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粒子物理实验研究组承办,共组织60多个学术报告。会议报告结了BEPCII/BESIII各子探测器和软件的运行及升级情况,汇报了各物理组的最新工作进展。本次研讨会组织安排了并行的分会场讨论,以对细节问题做更加细致充分的讨论。同时利用开会之便,物理分析作者和评审人面对面的讨论,高效率解决研究工作中的各种问题,各个物理分析的首席评审人开辟多个小范围讨论,有效地把各种实际问题面对面的解决掉,推动BESIII物理分析的进度。 


  BESIII国际合作组是依托我国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建立的大型国际实验合作组,由来自50多个国内外科研单位的300多名科学家组成,为使我国高能物理研究在国际高能物理界占有一席之地作出了重大贡献。下一次的夏季合作组会议将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