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理论物理暑期讲习班:信息、能量、生命”正式开幕
 
海楠楠

第三期“理论物理暑期讲习班:信息、能量、生命”正式开幕

69日上午9点,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的第三期“理论物理暑期讲习班:信息、能量、生命”在国科大中关村校区举行了暑期学校的开幕仪式。

开幕式由国科大物理学院周昕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所的60余位研究生、博士后学员参加了开幕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科学学部汲培文主任首先发表了讲话。汲主任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科院的合作开始讲起,回顾了数理学部对理论物理工作长期以来的支持和重视,以及对历届暑期讲习班的支持与主办方愉快合作的经历。 汲培文主任向在座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暑期讲习班的学生提出了深切期望与要求:相信自己,敢于质疑。他重点强调了对待老师不要盲从和迷信,尤其在授课过程中要积极主动参与课堂交流和讨论,大胆质疑甚至打断老师所讲内容,培养独立自主的鉴别能力和敢于质疑的批判精神。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苏刚教授代表国科大发表了讲话。他简要讲述了国科大的创立过程,又进一步深入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办学模式和特色,描绘了国科大即将开始招收的本科生以后的教育教学方式和理念。

本期生物物理讲习班将从69日持续到627日,由20余位国际、国内教授授课,期间学员参加“第八届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生物物理大会(ICBP2014)”,听取国际一流学者的前沿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