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专任教师周武、周善贵、王建雄教授荣获2020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奖

 

        根据《胡刚复、饶毓泰、叶企孙、吴有训、王淦昌物理奖章程》的规定,经各项物理奖评选委员会评审,中国物理学会物理奖基金委员会审议,批准了2020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奖励名单。其中我院专任教师周武教授获得2020年度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实验技术),周善贵研究员获得2020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原子核物理),王建雄研究员获得2020年度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物理奖(粒子物理)。

 

zp 2

 

 

 

 

 

 

 

中国物理学会胡刚复物理奖(实验技术)

周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周武教授长期从事原子分辨球差校正电子显微学的方法及应用研究。他与合作者共同发展了单原子分辨的低电压电镜定量分析技术,将电镜谱学分析的极限推进到单原子精度。基于低电压单原子分辨电镜技术,在原子尺度系统研究二维原子晶体的缺陷物理并探索纳米能源材料的构效关系,揭示了二维半导体量子阱超晶格结构的形成机制,确定了新型Pt/MoC产氢催化剂的活性中心构型并阐明相关催化机理,为氢燃料电池的原位供氢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zp 6

 

 

 

 

 

 

 

 

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原子核物理)

周善贵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周善贵研究员从事核物理理论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奇特原子核结构和超重原子核性质及合成机制。在奇特原子核研究中,他与合作者建立了包含连续谱贡献和形变效应的相对论性核多体模型,给出了形变晕核结构的自洽描述,揭示了晕与核芯的形状退耦这一奇特核现象。在超重原子核研究中,他与合作者建立了多维形状约束的协变密度泛函理论,探讨了不同的核形状对裂变位垒的影响,并发展和利用唯象及微观模型研究了超重原子核的合成机制。

 

 

zp 9

 

 

 

 

 

 

 

 

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物理奖(粒子物理)

王建雄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王建雄研究员30年来在发展和应用微扰场论计算机自动化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工作,带领学生发展了一套完全独立自主的计算系统FDC。应用FDC计算和研究了重夸克偶素的产生和衰变的量子色动力学微扰的下一阶修正,在正负电子对撞机、电子-强子对撞机、强子-强子对撞机上重夸克偶素的产生及其极化问题中,取得了多项能够解释前沿热点问题实验测量的研究成果。早在2000年他就推出了FDC的分波分析版本,被实验组用于BES物理分析,对实验分析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原文阅读:http://cloudmanagement.cps-net.org.cn/E-CPS/202003/jiangli/jiangli.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