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物理研究所黄涛研究员新著《量子场论导论》近日出版

  • 日期:2015-11-27
  • 3120

        高能物理研究所黄涛研究员新著《量子场论导论》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作为“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出版,此书是他继《量子色动力学引论》出版后又一力作。

        量子场论是描述高速微观粒子现象和规律的基本理论,它的基础是量子力学和相对论。量子场论从建立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是物理学许多分支学科的基础。作者根据国内研究生情况以及研究工作的需要撰写了这本中文专业书籍,其内容包括量子场论基础及近代发展。作为量子场论入门,它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第一章简要地叙述了量子场论的建立和发展历史,有助于初学者掌握量子场论的发展线索;

        (2)系统地介绍了量子场论基础及近代发展的相关内容,全书内容着重叙述物理图象和相关的科学问题,同时给出必要的数学推导;

        (3)内容既可适用于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也可选择有关章节适用于非理论物理专业研究生。

       此书的出版为物理学理论和实验研究领域的研究生、青年教师和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了一本好教材和参考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