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
真空物理重点实验室

Key Laboratory of Vacuum Physics, UCAS

 

实验室 主 任: 高鸿钧 院士

实验室 副主任: 苏 刚 教授  郑阳恒 教授

实验室学术秘书: 林 晓 教授  黄 辉 教授

概况

        中国科学院真空物理重点实验室前身是成立于1985年的中国科学院北京真空物理开放实验室,当时依托于中国科学院科学仪器研制中心。后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改为物理研究所,并更名为中国科学院真空物理重点实验室。2002年起,高鸿钧研究员担任实验室主任。在过去的二十几年里,真空物理重点实验室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如:科研成果四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参与了四次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取得了一次“优秀”和三次“良好”的成绩。

        2015年,为实现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的战略目标,贯彻落实“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针,优化中科院的科教资源布局,整体提升中科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能力,真空物理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由物理研究所变更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并调整了研究方向与人员结构。调整后的“科教融合”真空物理实验室设六个研究组,分别为超高真空扫描探针显微学及其应用研究组、先进功能材料及其真空光电器件研究组、高能粒子探测与真空物理研究组、电子显微学及其应用研究组、高端真空装备与工艺研究组、理论与计算研究组。研究人员包括一位院士、五位杰青、二十余位教授,他们既有极强的科研背景,又有极高的教学水平,在国科大讲授十余门基础课程。“科教融合”真空物理实验室充分发挥国科大的科教融合、多学科优势,紧密结合科研实践培养人才,从真空科学研究、真空技术应用、以及真空科技教育等三方面推动中国真空科学与技术的创新发展,并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真正做到“科教融合、协同创新”。


第一课题组:超高真空扫描探针显微学及其应用研究组

组长:林晓

成员:杜世萱、申承民、高鸿钧

 

第二课题组:先进功能材料及其真空光电器件研究组

组长:黄辉

成员:陈广超李剑峰向军辉屈小中

 

第三课题组:高能粒子探测与真空物理研究组

组长:郑阳恒

成员:朴云松吕晓睿刘倩

 

第四课题组:电子显微学及其应用研究组

组长:周武

成员:路红亮

 

第五课题组:高端真空装备与工艺研究组

组长:顾长志

成员:李俊杰、李无瑕、郇庆

 

第六课题组:理论与计算研究组

组长:苏刚

成员:乔从丰、朱振刚、郑庆荣王正川、汪志祥、陈波珍、闫清波李军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