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2年度第六次集体学习

张银 

       2022年11月25日中午12:30,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线上开展2022年度第六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主要包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委委员张莉同志、黄梅同志、郑阳恒同志、彭光雄同志、朴云松同志、王帅同志及张银同志参加了此次学习。

20221207101

       首先,由党委委员朴云松同志带领与会同志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新修订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内容。朴云松同志指出,现行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22年10月22日通过。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共修改50处,其中总纲部分的修改37处,条文部分的修改13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党章是党的总章程,从根本上、整体上回答了应该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朴云松同志强调,学习贯彻党章,就是要把党章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作为党员,必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20221207102

       随后,党委委员彭光雄同志以九个数字为切入点,为与会同志全面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一个中心任务,第一要务、“两步走”战略安排、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三个“务必”、十年来经历了三件大事、五项重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必须坚持”。彭光雄同志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意义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通过本次学习,与会同志们更加全面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为今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