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巡察整改总体情况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2日至2021年12月8日,校党委对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以下简称“学院党委”)开展了政治巡察。2022年3月3日,校党委巡察组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指出,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及领导班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在本科生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学院工作整体运行良好,但与上级要求相比,在理论学习、党委主体责任、基层党建等方面存在不足。

  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巡察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巡察整改相关工作,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学院党委逐一落实整改。加强学院党委及行政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开展全体党员教育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制定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方案,加强新闻稿审核把关,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题研究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加强课程思政工作。进一步落实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制度,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功能。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提升民主生活会质量。完善本科生课业辅导制度,推动本科生课程优化,加强本科教学督导,保障高水平本科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指导与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不断提升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学院党委在整改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全力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关于本科生课程较难、学业压力大、学业帮扶力度需加强的问题,学院积极完善本科生课业辅导制度,进一步推进本科书院建设,组织素质高、能力强,又有热情的老师担任低年级本科生课业辅导教师,通过开展小组交流等活动,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掌握自主高效学习方法;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本学期辅导小组的学生结构在一二年级混编的基础上,增加了单个年级(一年级或二年级)的编排形式;本学期共有20余位来自物理学院、核学院、卡弗里所,以及物理所、高能所、半导体所、声学所的老师参与本科生课业辅导,同时邀请成绩优秀的高年级本科生担任朋辈导师。推动本科生课程优化,目前学院已保障了大部分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实现春秋季学期连续开设;根据实际情况对个别课程进行调整,借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数学物理方法》课程设置,将《数学物理方法》调整为《复变函数》和《数学物理方程》,供学生选择,为后继开设的《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等课程奠定更好的数学理论知识基础;缓解学生实验课程压力,《综合物理实验》由一学期2学分的实践内容,调整为两学期各1学分的实践内容。加强与本科部以及相关学院联系沟通,推动跨学院课程优化。本科生课业辅导有序开展,课程不断优化,已取得初步成效。

  在校纪委牵头审核通过学院党委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后,2022年7月6日,学院党委召开巡察整改情况通报暨满意度测评会。学院党委书记张莉主持会议并向师生代表通报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巡察办、纪检办工作人员在会上组织师生代表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经过努力,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也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决不能有“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和“交卷过关”的心态,必须持之以恒巩固拓展整改成果,以持续整改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对已完成的任务,着力巩固拓展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紧盯不放、久久为功。

  三是坚持举一反三,把解决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创新思路举措,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

                                               2022年7月7日

 20220708101

2022070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