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学院团委组织参观校史馆主题团日活动

文/管子卿(物理学院)  图/刁德智(核学院)

        2021年11月19日上午10点半,冬日的暖阳洒在图书馆前,来自物理、天文、核学院的同学们在此集合,在学院团委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参观校史馆、李佩陈列室和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从中感受国科大历史底蕴,了解中科院发展历程,以激励大家不断前进。

20211125401

        同学们分两批先后参观了校史馆、李佩陈列室和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进入校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严济慈先生1977年在《人民日报》上刊登的《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此前,中科院已有近三十年的研究实习员培养经验。时值教育体制改革,严济慈先生响应时代号召,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并出任首任院长。在那个人才紧缺的年代,中科院融合自身科研优势,摸索出科教融合的模式,为祖国输送了大量科研血液。1983年,新中国诞生的18位首批博士毕业生中,有1/3正是来自于此。

20211125402

        科教之光,薪火相传。进入新世纪,学校不断扩充学科布局和研究资金,并于2012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于2013年正式启用雁栖湖校区,于2014年招收本科生,形成了完整的高等教育体系。随后,同学们参观了院士墙和李佩陈列室。结合校史,同学们感慨先辈开路之不易,现今发展之迅猛,我辈当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为中国梦添砖加瓦,为人类发展贡献力量。

20211125403

        接着,同学们来到中科院科技创新成果展,讲解员一一介绍了中科院在航空、航天、测地、探海、信息、生态、农业、医疗、物质、能源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中科院是国家科研实力的结晶,是突破“卡脖子”难题的重要力量。未来,这一力量与重任也将交到我辈手上。我们要有信心接过接力棒,给国家一个满意的答案。

20211125404

20211125405

        至此,整个参观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要严谨认真地对待学业,大胆创新地对待科研,将先辈们的科研意志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