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1年度第三次集体学习

文:张银  图:张莉

 

        2021年6月18日上午九点半,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510教室开展第三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了此次学习。

20210621201

        首先,由张莉同志带领大家全面回顾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重大事件。张莉同志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间是指从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1978年期间。这一阶段主要分为4个时期,主要包括从1949年到1956年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并取得社会主义改造的决定性胜利的时期;1965年到1966年,我党领导人民开展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66年到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时期;1976年粉碎“四人帮”,结束“文化大革命”以后,进入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

        随后,由张银同志带领与会同志学习《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45年4月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6月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张银同志指出,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就是“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张银同志详细介绍了两个决议产生的时代背景、基本内容及指导意义。

        随后,由王帅同志带领与会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王帅同志指出,习总书记在大会上回顾了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了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分析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演化趋势,明确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重点任务,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和中国科协作用提出了殷切希望。

        通过本次学习,让与会同志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意识到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关键,必须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从党的伟大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