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1年度第一、二次集体学习

张银

 

       2021年4月28日上午九点,物理科学学院联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参加校党委理论中心组第5次集体学习(扩大)会,共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习学校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会议特邀中央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范绪锋做专题辅导报告,深入解读《总体方案》的精神要义及核心内容。

       党委委员郑阳恒同志和朴云松同志结合专题辅导报告作重点发言。郑阳恒强调,改进高校评价中的核心是破五唯,我们需要认真学习并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相关论述,对于我们国科大来说,要从本科生教育抓起,不忘教育的初心与使命,作为老师,我们首先要以身作则,给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同时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握好人生方向。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学生的教育培养,完全符合教育部的要求,但在用人单位满意度方面还有所欠缺,今后还需加强这方面的调研。

       朴云松同志表示,作为一名老师,始终把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贯穿到培养学生的全过程中,在国科大当老师,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的学生大多都是怀揣着科研梦想来到了国科大,我们要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学生全面发展,为国家培养未来科技的领军人才。

       5月25日上午九点半,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人文楼223会议室开展第二次集体学习。本次学习内容主要包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中国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领导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和中国科学院发展的历史,深入学习老一辈科学家求真务实、报国为民、无私奉献的爱国情怀和高尚品格,以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学习。

20210526101

       首先,由党委委员王帅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的第八篇“牢牢把握集聚人才大举措”和习总书记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王帅同志强调,基础研究一方面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鼓励自由探索和充分的交流辩论;另一方面要通过重大科技问题带动,在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论问题,进而探索科学规律,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同时,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加强基础学科本科生培养,探索基础学科本硕博连读培养模式。

       与会同志就科技创新与学生培养进行了讨论,张莉同志表示,我们学校的本科生对科研充满了好奇心,我们应当保护与鼓励同学们的好奇心,并将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给学生指明方向。

20210526102

       随后,党委委员黄梅同志为与会同志全面梳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主要包括中共建党时期、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五个历史时期。让与会同志对新民主主义时期的这段历史,有了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

20210526103

       通过这两次的学习,与会同志更加意识到现阶段教育评价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始终牢记在科技创新方面助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弘扬老一代科学家爱国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为“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