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召开2020年度述职报告会

刘生辉

       2020年1月8日中午12:40,按照学校《开展2020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向所属党员述职。党委书记张莉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向全体党员作2020年度工作述职报告,此次述职采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梅、党委委员郑阳恒、彭光雄、朴云松、王帅、张银,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101121

       张莉同志主要从物理-天文学院党委概况、2020年主要工作及2021年工作举措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

202101122

       首先,张莉同志介绍了物理-天文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主要负责物理学院,天文学院和核学院党的工作,所属党支部共有8个,其中教工支部1个,高年级学生支部1个,集中教学学生支部6个,共有党员205名。

       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加强思政教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化从严治党,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202101123

       张莉书记接着总结了学院党委2020年主要工作。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学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系统深入的学习党章党规,组织党章测试,增强党员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科院、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和组织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关心关注师生身心健康,做好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

       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党建质量方面张莉书记介绍了学院党委通过指导组建新生党支部,选举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划分党小组等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教学科研人员朴云松同志担任教工支部书记,坚持“双带头人”队伍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大在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落实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并注重发展优秀骨干教师入党工作;各支部按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院党委指导并督促各支部按时召开党小组会、支委会和支部大会,严格“三会一课”制度。

202101124

       在深入推进思政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学院党委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学习活动,组织教职工参观“三馆一展一旅一室”等方式,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和师德师风建设;教工党员积极参与本科教育教学,2020年林晓带领的热学教学团队入选“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2020年9月物理学专业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张莉书记分别介绍了学生党员通过挂“党员寝室”标牌、成立“学习研讨互助岗”,教工党员林晓同志、乔从丰同志、周武同志、黄梅同志、张余洋同志获得多项荣誉称号,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202101125

       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的管控方面,学院党委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学习计划,分6次进行了8个专题的学习;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学院网站发布的新闻稿,做好把关审核,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随时关注师生言行,加强网络管控;深入开展“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师生爱国爱党情怀,激发勇于担当的精神。

 202101126

       张莉书记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性,学院党委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开展“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学习、组织学习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管理监督要求等方式加强党风廉政教育。

       随后,张莉书记提出在过去的2020年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将正视这些问题,积极采取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提高支部建设质量、深入研究探索课程思政工作等措施,努力补齐短板,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议最后,张莉书记提出展望与号召,呼吁各位党员能够更好的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学院党委发展建设贡献力量。同时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将在学校新一届党委的带领下,深入落实“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团结奋进,不断进取,为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率先建成国际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