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20级301&302党支部

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活动

文:蔡志浩  图:张杏

       2020年11月7日,物理科学学院2020级301&302党支部一行21人赴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习中国科学院历史,重温两弹一星精神。

       早晨七点半,同学们陆续从宿舍出发,稍作集合整理后徒步来到了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后山腰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纪念馆古朴又不乏庄严感,不难让人想像曾经在怀柔火箭基地工作的前辈们的不易。

20201109201

       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先后参观了历史进程纪念馆和人物事迹纪念馆。面对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严峻的国际形势,我国科学家们在党的领导下不惧艰辛、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空爆试验成功,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是中国人民在攀登现代科学高峰征途中创造的“两弹一星”的人间奇迹。而这人间奇迹的背后更是有着许许多多鲜活生动的故事:郭永怀先生用生命保护实验数据,钱学森、邓稼先两位先生放弃美国优越的待遇投身祖国怀抱……同志们从前辈们的故事中强烈感受到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20201109202

       参观结束后,党支部书记熊馨筠参访了杨慧同学和张杏同学。杨慧同学表示这次参观让自己感触颇深,前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让自己备受鼓舞,坚定了自己勇攀科学高峰的信念。张杏同学表示,“两弹一星”精神让她联想到了自己的导师周兴江教授,周老师学成归国,利用我国的自主核心技术,成功研制了系列国际领先的真空紫外激光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并在对高温超导体和其它量子材料研究中做出了重要的工作。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国籍,“两弹一星”前辈们和自己导师的故事让张杏同学真切体会到了科学家们的家国情怀。

20201109203

20201109204

       “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钱学森、郭永怀等一批著名科学家在这雁栖湖畔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怀柔火箭试验基地,让这里成为“两弹一星”事业的发源地之一。他们不仅铸就国之重器,也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如今,历史的接力棒将要传递到我们年轻一代的手中,我们要学习前辈们至诚报国,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