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召开2019年述职报告会

闫赛

        2019年12月30日12:40,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在教一107教室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党委书记张莉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向大会作2019年度工作述职报告。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梅、党委委员郑阳恒、彭光雄、朴云松、王帅、张银,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91231101

        张莉同志主要从学院党委概况、2019年主要工作、问题整改情况及今后工作举措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总结汇报。

        首先,张莉同志介绍了物理-天文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于2019年5月完成换届工作,新一届党委委员是张莉、黄梅、郑阳恒、彭光雄、朴云松、王帅、张银,所属党支部共有7个,党员共有180人。

20191231102

        随后,张莉书记总结了2019年主要工作。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学院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科院、学校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履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院党委各支部采取理论学习研讨、党课、参观校史馆、观影、拍摄微视频等形式,强化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多次组织召开调研会,征集学院师生意见和建议等形式,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着眼解决问题;普通党员通过对照党章党规,学院中层干部按照“对标要求、强化责任”要求,认真检视问题、营造良好政治生态;落实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抓好落实整改、践行初心使命。

        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升党建质量方面,张莉书记介绍了物理-天文学院党委通过指导组建新生党支部,选举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划分党小组等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选拔政治素质过硬、专业能力突出的教学科研人员担任教工支部书记来贯彻“双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召开学生党员大会、坚持党员联系宿舍制度等强化党员教育管理。

        在加强思政教育,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学院党委通过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组织爱国、爱院主题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宣传科学创新文化、开展科普活动等形式加强师生的思政教育;张莉书记同时分别介绍了学院党员林晓老师、周武老师、黄梅老师、张余洋老师、乔从丰老师,2018级学生郭兴宸以实践行动来践行党员示范引领作用。

        张莉书记指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性,组织师生党员召开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教育党员要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191231103

        接下来,针对理论学习不深入,支部活动形式单一、党员参与度不高,落实指导监督职责未完全到位等存在的问题,张莉书记介绍了这一年来学院党委的具体整改举措。

        对于今后工作,张莉书记指出应进一步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用理论武装头脑,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通过配强配齐支部书记和委员、组织更加丰富的组织生活,开展特色活动,增强凝聚力来提高支部的建设质量;深度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使专业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的课程思政教育改革。

20191231104

        最后,张莉书记指出学院党委将会一如既往地按照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部署,切实完成各项工作。将党的政策方针落实到实处,积极为学院师生服务,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