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学生党支部

开展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

文/唐旭辉  图/黄泽棋

 

       2019年11月30日,在物理-天文学院党委的组织下,开展了由物理学院301&302&303党支部、304&305党支部、306&307党支部、天文学院学生支部、核学院学生支部,以及各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和部分群众集体参加的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

       活动开展的前一天我们迎来了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路程较远,地面较滑,天气较冷。但这些外在因素并没有阻挡大家的参观的愿望和热情。徒步行进大约几十分钟后,同志们终于抵达纪念馆门口。

20191208101

图1 去往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路上

       在纪念馆的大门处,有一个印有23名“两弹一星”科学家头像的拼图石墙。同志们瞻仰着这些为新中国科技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先辈们,心中无限崇敬。石墙中心空缺的方框,象征除了这些代表性的科学家外,还有无数隐姓埋名,默默无闻的“两弹一星”科研工作者,同时也代表了期待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些功勋科学家之列。再往前走,是一个个单独介绍这23名科学家生平事迹的石碑。同志们均放慢脚步,再浏览中认真体会这些伟大科学家的光荣事迹。

20191208102

图2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拼图石墙

20191208103

图3 镌刻科学家生平事迹的石碑

       参观完馆外的一系列介绍石碑后,在引导员的指引和讲解下,同志们进入纪念馆内开始更为详尽的参观。纪念馆内对两弹一星这一伟大历史事迹的展览内容十分丰富,主要有三个展览厅。这些展厅以照片,文字,实物和模型等形式系统阐述了“两弹一星”事业的完整历史过程和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及相关历史人物。其中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展品是算盘、计算尺以及旁边的手摇式计算机,当时的科学家们使用这样落后的工具进行大量复杂的理论计算,这足以体现了当时的中国科研条件之艰苦,老一辈科学家们研制两弹之艰辛。足以让参观者感受到,祖国能发展到如今繁荣富强的盛世局面,是多么的不容易!

 20191208104

图4 核学院支部合影

20191208105

图5 物理学院304&305支部合影

20191208106

图6 物理学院306&307支部合影

       “两弹一星”是老一辈杰出爱国科学家留给我们的伟大精神遗产,它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包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等等。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志们重温了“两弹一星”精神,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激发了科研报国的热情。相信大家会把两弹精神真正融入血液,铸进灵魂,用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为实现科技强国之梦不断奋斗。

20191208107

图7 “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