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物理学院高年级学生党支部主题教育党课

张嘉龙

        2019年11月19日下午3:00,物理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在中关村校区教学楼S202召开了支部会议。本次大会由支部书记徐兢一给党员同志们上党课。

        党课的主题为:重温十九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因此重温十九大,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对党员理解、落实主题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20191122101

        首先,徐兢一带领大家重新回顾了十九大的主题和初心,并对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思想作了要点梳理。他从大会的主题出发,重温了大会的初心和历史使命,根据十九大总结的我国建设的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和大家分享自身的感受。接着他重申了十九大的两个重大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结束了十九大的梳理,徐兢一又引用了人民日报关于十九大报道的八个论点,同时一一列出十九大中对党章的修改,带领同志们进一步理解十九大精神。

        在党课结束后,支部紧接着开展了对现阶段主题教育的总结,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支部几位党员谈了他们学习党课后的思想体会,并提出了自我批评。他们表示,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势,对提升党的决策水平以及提高党员自身的素养具有重要意义。

20191122102

20191122103

        通过这次党课,大家更加深入认识到十九大在我国发展进程中的重要意义,为我们这一代党员有幸全程参与和见证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感到无比光荣,同时也增添了一份使命感。会议的最后,徐兢一对接下来一周的工作做了安排。

        两个多月以来,高年级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多个批次,多种形式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如参观校史馆,学习党史,党小组理论学习,学习党规党纪等。主题教育期间,全体党员还参与了自我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