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天文学院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石亚如

       2019年9月28日19: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党支部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这次活动采取了生动而富有意义的方式进行,党支部组织24位党员同志于怀柔万达影城观看影片《决胜时刻》。在祖国70年华诞来临之际,我们以这样一部气势恢宏却也满含深情的主旋律影片,和70年前饱经风霜的祖国及英雄的革命前辈们相逢。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短短的八个字中,蕴含着党对所有同志的无限期望和殷切嘱托,更承载着过往几十年间无数为新中国之建立、为中华民族之崛起呕心沥血、赴汤蹈火的先辈们的血汗。影片《决胜时刻》用细腻而真实的画面讲述1949年毛泽东等党中央领导进驻北京香山后,开启国共和谈、指挥渡江战役、准备国庆大典、建立崭新中国的故事。在那一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国共和谈时,即使遭遇暗杀迫害但为了国家尽快统一、人民免于战火的努力坚持;是渡江战役中,明知武器装备落后于对方却为了尽早结束动荡的拼死搏击;是开国大典前夕,为了扫清多年的苦难、实现人民当家做主的呕心沥血、群策群力。在观影过程中,同志们几度落泪,因山河破碎的愤慨;因悲壮的战争与牺牲;因废寝忘食的思索与谋划;因       开国大典的欢呼和喜悦......

       我们仿佛跨越了时空,亲身经历着70年前的惊心动魄与万分欣喜。同志们更为深刻地体会到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也为革命先辈们以坚定的信念、滚烫的鲜血拨开浓雾迎接光明而深深感动。大家纷纷表示,我辈更需努力,继承先辈风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燃尽青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9102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