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中心组第六次集体学习开展

文:王帅  图:王帅 张莉

       2019年10月14日下午1点,物理-天文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科研楼417会议室开展了第六次集体学习及读书班活动。党委委员张莉、黄梅、郑阳恒、彭光雄、朴云松、王帅及张银等七位同志参加了此次学习。本次学习的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组来学习会现场指导工作。

20191021101

       首先,由党委委员认真自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称为《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下称为《重要论述摘编》),随后由本次专题重点领学人王帅同志带领大家仔细学习。他首先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中多次提到关于人民的论述,随后重点领学了《学习纲要》第三章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在四个主题论述上进行了领读:1.奋斗目标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3.人民共同富裕,4.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王帅还分享了《重要论述选编》中的“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治大国若烹小鲜“、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等内容。

20191021102

       随后每位委员结合工作实际,谈了个人学习感想和体会。

       张莉书记重点谈了对群众路线中“知行合一”的理解和实践。学院的群众就是教师和学生,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工作中注意换位思考,以便更好的与学生沟通。她指出10月7日学院党委面向本科生、研究生、教师的调研会就是学院群众工作的一个体现,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会更加注重“质量”。黄梅副书记结合所见所闻,谈了怀柔区的群众工作如何高效开展,以减少森林山火时的损失,以及在2020年精准脱贫的工作下,党员干部下乡了解贫困情况、制定脱贫方案。郑阳恒同志从学院行政班子的角度分析现在学院教职工分布于三个校区,给群众工作造成的一些客观困难,并指出应该创造条件,让教师沟通交流更多起来;要发挥党员的骨干作用,听取更多民意。朴云松同志表示在“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章节,在多个民生工作上,教育是排在第一位的,深感作为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要努力走好群众路线,做好本职工作。

20191021103

       通过本次学习,与会同志更加清楚的认识到要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