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303&304&305党支部

组织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文:杜思研 摄影:张家明、杜思研

 

       为学习地道战精神,缅怀抗日先辈,2019年6月1日上午,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303&304&305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及部分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党外同学前往位于顺义区的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20190603301

同学们在纪念馆内参观

       纪念馆共分为两个展区:纪念馆展区与地道战遗址。支部首先参观纪念馆展区。纪念馆内展示着详实的资料和珍贵的文物,再现了抗日战争时期焦庄户及周边地区人民利用地道等手段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事迹。在参观地道战遗址过程中,同学们走进开放的800米地道,感受先辈们的智慧、顽强与勇气。800米地道里不仅有会议室和指挥所,还有单人掩体、暗堡、陷阱等战斗设施。焦庄户地道战是从1943年春天开始的,最初地道只是用于掩护群众和储存食物,后来在当时焦庄户党支部书记的领导下,焦庄户人民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建造了11.5公里的地道网,利用地道机动灵活地打击侵略者,开创了中国地道战的先河。水井、驴槽、猪圈、炉灶,都能成为出入口和射击口。大家在阴冷狭窄的地道前进,回想抗战历史,是先辈们的英勇反抗以及后人们的艰苦建设,才有了现在的美好生活。

20190603302

同学们在纪念馆门口合影

       纪念馆院子里还陈列了一门国产59式57毫米高射炮以及一架乌米格-15双座教练机。人民生活、军队武器的今昔对比,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抗战的光辉历史,以及当代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让大家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今后支部同学们将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新时代不断努力奋斗,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20190603303

59式57毫米高射炮以及乌米格-15双座教练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