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302和303团支部开展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张家明

 

       2019年4月20日上午8时30分,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302和303团支部部分共青团员乘车从雁栖湖校区出发前往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参观,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上午9时30分许,同学们到达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简短的自由参观后,大家跟从讲解员的引导,正式开始参观。纪念馆内展区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冀东抗战燃烽火、人民战争建奇功和今日顺义更美好。通过讲解,同学们系统地了解了冀东抗战的历史过程,领略了人民战争中“地道”攻守兼备、就地取材的绝妙奇思,同时也深深感到当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20190423101

图一 同学们在纪念馆展区内参观组图

       馆内参观完毕后,大家即动身前往地道内实地参观。地道网全长11.5公里,参观的地道总长约800米。同学们在地道内蜿蜒曲折前行,一路上见识到各种单人掩体、射击口、水井、储物间和会议室等。大家齐呼过瘾,大开眼界,同时再一次折服于人民的智慧并体会到当时抗战的艰辛。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见识到了真实的抗战历史,缅怀了人民抗战斗争中的英勇先烈,同时见证了劳动人民的智慧创造。大家总结表示要传承“地道战精神”。即“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机智灵活、勇于挑战、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干群一致、协同奋战、合力攻坚的团结精神;大公无私、甘于奉献、不怕牺牲的忘我精神”。要在自己的学习工作中,敢拼敢干,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将来为中国科技事业奉献出自己的力量,尽到一个当代青年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20190423102

图二 焦庄户地道战遗址实景(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分别是庙台射击口通道1和2、会议室和锅台出入口。图片来源于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网站http://www.bjjzhdd.com/zqdd.htm

       约10时30分许,同学们乘车返回雁栖湖校区,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

20190423103

图三 活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