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高原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于2018年5月8日下午15:00—17:00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科研楼417会议室召开了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党委委员会议,会议应到8人,实到7人,青年学生委员孙皓宇因在雁栖湖校区上课请假,物理学院党务主管老师张银列席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党委书记夏昀传达了近期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特别强调了在校党委变更隶属关系后,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的任务更为重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结合中国科学院大学40周年校庆开展相关工作,重点针对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鲜明、意义深刻的党日活动,活动要有策划、有内容、有总结,切忌形式主义。针对学生教育,要时刻注重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负责的意识。随后,夏昀就党员述职评议、师生关系培养、共青团改革政策等问题进行了通报。

       会议的第二项内容是全体委员审议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围绕学校党委近期部署的党建工作重点,学院党委制定了符合我院实际情况、主题特色鲜明的院党委工作计划。经讨论,全体委员在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的同时也对院党委宣传栏布置、校庆主题活动开展等细节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

       然后,张银向党委汇报了学生党支部9名入党积极分子重新确认身份的情况。经审查,新一批入党积极分子确认工作资料完整、程序完备,学院党委一致同意通过,同时对他们的考察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会议的重点是党委中心组成员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学习讨论。首先,由所有党委委员对《讲话》内容进行分段通读,在逐字逐句阅读的过程中深入理解习总书记对高校建设的三点要求和对广大青年的四点希望。在随后的讨论中,郑阳恒谈到,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是创办一所一流高校的核心和根本,我们要结合学院的课程特色和办学理念寻找与总书记讲话内容的契合度,而我校党委加入北京市教工委就是“坚持正确的办学政治方向”的明显表现。夏昀建议将习总书记本次讲话内容与学校特色活动如“五月的鲜花”相结合,在更深入理解讲话的同时也能让更多的同学去体会。随后,各委员就讲话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