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杰

201532818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4302班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教一121室举办了以“从严治党与我”为主题的第五次支部大会。活动由刘浩同志主持,胡伟杰同志记录。应到会21人,实到19人。

刘浩同志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从严治党的提出。201412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接着刘浩同志从严治党的前奏——抓四风。指出抓“四风”的目的在于1、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谨记脱离群众的危险。2、凝聚人心,推动改革。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关于如何从严治党,刘浩同志介绍了习总书记提出的八项要求:第一,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第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第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第四,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第五,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第六,严明党的纪律。“道私者乱,道法者治。”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第七,发挥人民监督作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智慧和力量,从严治党必须依靠人民。第八,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对我们这样一个老党大党来说,从严治党更有其自身规律。

刘浩同志还指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1.信仰不坚,立场不定2.事不关己,高高挂起3.党员意识淡薄,组织意识淡薄4.受“四风”侵蚀较严重。

为了使同志们更加深入体会和理解,以“从严治党与我,你怎么看”为题,分三个小组进行了讨论,并选取代表进行发言。第一组代表黄祥威同志说:从严治党意味着我们要严格的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我们在生活中要时刻起表率作用。我们要思考,多认识自己,别等发生了事情才知道我们没清楚的认识自己。我们要像柴静一样做出自己对社会的贡献。第二组代表隋强涛同志说:我们要明辨是非,从严治党就是对错误的事情坚决治理,不能因为是高官就包庇,更不能搞裙带关系。我们现在就要从生活中的小事严格要求自己,从严治党从从严治我开始。第三组代表:从严治党的必要性:从严治党是确保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有力手段,也是推进人事变革的必要措施。从严治党不仅仅是党中央的事,与我也息息相关。先修身养性,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从我做起,从现在起严格要求自己,将来才有能力和资本为社会主义建设做贡献。相信我们党,也对自己和未来充满希望。

最后,刘浩同志进行了总结:坚持多创造价值,少制造垃圾;保持乐观,控制悲观;坚持实事求是,雅俗共赏。总之,同志们,要相信党中央,按时参加组织生活会,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