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记物理学院304班习近平书记讲话座谈学习会
靖然翔

    3月26日晚,物理学院304班在中关村园区教学楼N413教室开展了对习近平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的座谈学习会,此次会议由党支书靖然翔主持,全体班内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第一项,首先播放了习近平书记在闭幕式讲话的视频,习主席那庄严沉稳的声音仿佛把我们带到了会议现场,在讲话中,习近平书记多次提到了中国梦,中国精神以及中国力量。与会同学就此论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总结如下:中国梦从大处来说意味着祖国的繁荣昌盛,国力强大,国际地位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小处来说意味着人民幸福安康,生活稳定,社会和谐,共同走向繁荣。中国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党上下,全国人民一直坚持的民族精神,是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支撑全党以及全国人民从落后走向富强的精神支柱。中国梦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梦想,要实现这个梦想需要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减少内耗,为实现共同理想而奋斗,那么中国梦就不再只是一个梦想,我们会离实现这个梦想越来越近。

    会议第二项,习总书记对青少年提出了“全国广大青少年,要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让青春在时代进步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的要求,我们作为科院的学子,我们理应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投身于祖国的科研事业中。同学们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虽然我们的科研起步较晚,在某些方面还比较薄弱,在现在浮躁的社会环境中很容易迷失自己的方向,但是在中科院里我们拥有着全国最优秀的科研环境,我们承担着未来科研的希望。所以我们应该眼光放长远,扑下身子,投身科研,相信总有一天中国的科研会走到世界的前列。

    会议第三项,结合会议第二项,紧接着同学们讨论了习近平书记提出的“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要求:取得伟大的功业,是由于有伟大的志向;完成伟大的功业,在于辛勤不懈地工作。中科院作为一个科研单位,为我们提供了一片理想的科研沃土,等待着我们去开发,去奋斗,为了成功,我们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需要不断的挖掘探索。结合我们的校训,我们又有了一个新的励志名言。

   在同学们的积极讨论中,会议接近了尾声。在这次座谈学习会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习近平书记做的讲话,同时明确了自己的志向,对自己的学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达到了本次会议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