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物理学院“高等工程热力学”课程廊坊基地现场教学活动
邹文杰

参观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廊坊科研基地的师生合影.jpg

1019,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聂超群老师带领全体选修高等工程热力学课程的同学前往工热所廊坊科研基地进行现场教学。

1019日早晨,同学们从雁栖校区乘车出发,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路程,大家终于到达了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廊坊科研基地。现场负责的工作人员首先大致向大家介绍了工热所廊坊基地的历史和现状,提醒大家严格遵守规则,注意安全。

紧接着同学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依次参观了循环流化床实验平台、大型储能实验平台和其他相关实验平台。每到一个实验平台,相关负责的工作人员都详细向大家讲解实验平台的原理、实验系统的架构和实验平台上开展的创新性工作。一些对此感兴趣的同学频频提出自己的问题,工作人员一一作答。

聂老师时不时接过话筒,把这个装置和课堂上讲的高等工程热力学的知识结合起来。最后聂老师对大家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真正用到以后的科研和工作中去。

同学们纷纷表示能亲眼看到一些装置比只在课堂上学习原理要生动形象地多,并希望这样的现场教学活动以后要多开展。但是也有很多同学认为参观活动毕竟时间较短,只能获得一些非常粗浅的认识,希望能更深入的参与到其中。据了解,物理学院部分同学的研究课题与工热所廊坊基地的实验平台有关,进入研二后,他们将有可能在该基地学习工作。

据悉,下学期高等工程热力学课堂教学活动还会继续,届时大家将前往工热所秦皇岛科研基地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