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党性与党纪,做合格共产党员
——记物理学院312班党支部第2次组织生活会
邓天虞

20131027日晚,物理学院312党支部在雁栖校区西A公寓三单元331宿舍进行了本学年的第次党组织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吴波主持会议并具体介绍党性和党纪定义.JPG

活动的主题是“坚守党性与党纪”。会议由支部书记吴波主持。支部成员在学习党章过程中,对党性与党纪定义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且就“我们在遵守党性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这两个话题展开深刻的讨论。

首先,吴波同学向大家具体阐述了党性和党纪的定义,宽泛的说,党性,是指一个政党固有的本质特性,党性是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而对于中国共产党,这个定义又有了更为具体、更具先进性的扩充,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领导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这就是我们党所固有的、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也就是我们党的性质。而党纪,顾名思义,就是根据党的性质和宗旨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确定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党的纪律就其具体内容来说,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等。

随后,为了加深对党性和党纪的理解,我们认真阅读了党的章程里面的第七章:党的纪律,通过逐字逐句的咀嚼,我们明白哪些是党员应当做的,哪些是绝对不能违背的。

之后,就“我们在遵守党性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这两个话题,小组成员畅所欲言,从反省自身的角度,进行了深刻的讨论。

邓天虞同学认为:“我们有时缺乏理论学习的动力和压力。没有以自己所承担工作应有的高度去认识学习重要性,没有以应对新形势,新任务,解决自身差距和不足上去认识学习的紧迫性,因而不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对待学习。”

崔泽轮同学也说:“我们有时缺乏党性修养的自觉性。学习中创新意识不够。各方面表现,其思想根源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不强,忽视了党性修养,也说明自己进取意识弱化,没有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与组织的要求党员的标准还有差距。”

对于大家今后的努力方向,小组成员也从不同角度给与建议,魏春成说:“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勤于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开阔视野,提高工作能力。要把理论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要务,把学习作为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

郑志远也补充道:“需要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坚持以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多深入生活掌握第一手资料。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邓富林认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转变观念。”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党性和党纪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同时结合自身,明确了今后该从哪些方面进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