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308班党支部举办辩论赛
邹文杰

“请用数据说话”,身为工科出身的同学时辩论也不改严谨的作风,正方同学在遭到反方的围堵后开始绝地反击。

1117日晚,物理学院308班党支部在雁栖校区学园二102室举行了一次别具一格的辩论赛。支部同学分成四组,就“法治能否防治腐败”和“大学生兼职是否利大于弊”两个议题展开。由于每组同学都超过一般辩论队的人数,所以没法按照正常辩论赛的流程,只是简单地分为立论、自由辩论和总结三个部分。

正方立论.jpg

首先进行的是“法治能否防治腐败”。由于正方立论准备的不是特别好,反方抓住正方立论的弱点进行猛烈的攻击,正方只能招架而没法形成有效的攻势。双方都能时不时给出精彩的陈述,赢得剩下两组同学的掌声。

自由辩论.jpg

接着是“大学生兼职是否利大于弊”,由于这个和大家的生活贴的更加紧密,所以大家的辩论也更加具有生活气息。围绕这个问题,大家举了很多身边的例子,有说到自己的朋友做兼职被骗去传销的,也有人谈了自己的家教经历谈到了自己从中获得的成长。

参加完辩论赛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并提出意见。邹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参加辩论赛,辩论的时候非常紧张,脸上烫得厉害,但是很高兴有机会能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支部今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夏同学则是学院辩论队的同学,指出辩论中大家有很多不合规范的地方“三个同学一起站起来,在辩论赛中还是头一次看到”,但是也认为很多人是第一次参加辩,论即使是这样不合规范,也对提高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很有好处。

308班辩论赛的成功举办,对培养同学们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扎实的写作基础以及团队合作精神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进一步增加了班里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