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
——记物理学院307班党支部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生活会
文\ 赵京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于201410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四中全会首次专题讨论了依法治国问题,强调把法治作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并提出“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为了学习贯彻党中央的最新精神,物理学院307班党支部于20141112日晚18点在雁栖湖校区教1-125教室召开学习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组织生活会。本次生活会由党支部书记李鹏主持,组织委员段隆盛负责记录。

会议开始首先播放了支部委员会精心准备好的有关解读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视频《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看后大家都备受鼓舞,争先踊跃的发言,就何为法治,怎样理解法治精神如何让法治成为一种信仰当前形势下加强法治建设的必要性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未命名.jpg

首先支部书记李鹏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回顾历史,战国时期秦国能够由一个西北的边陲弱国迅速崛起进而统一六国,靠的就是秦孝公时期的商鞅变法,树立起了法律的权威,法治成为了秦国人的信仰,使得秦国逐渐强大起来。对于现在我们进行依法治国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葛逸飞:我觉得树立法律信仰首先要解决法治和人治之间的关系,要防止行政权力对于法律的干扰,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在司法审判的过程中,要杜绝人情、社会舆论的干扰。要依靠法治的思维而非人治的思维来管理一个国家、一个单位和一个组织。

吴晨杰:“关于让法治成为信仰的问题,我觉得首先要懂法,只有懂了法律,才能信仰它。而现在能够接受到的法律方面的教育比较有限,希望国家加强法律方面的普及教育,将法律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当中。”

黄丹丹:“要加强执法方面的公正性,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在执法的过程中严格依照法律规定来进行,让人们切实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只有这样,人们有了困难才会首先想到用法律来解决它。”

郑璐:“我觉得在立法环节也要保证公平公正,在立法的时候要广泛的征集人们的意见。只有在立法之初就保证公平,才能使人们信服法律,渐渐的成为一种信仰。”

最后,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学生党员,树立法律信仰要从身边的事情做起,遵守交通规则,遵守学院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党章的要求审视自己,恪守学术规范。真正将法律的信仰践行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当中。

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于法治的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也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本次生活会的召开,大大的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认识,增强了支部成员之间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