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增强历史使命感—记物理学院313班党支部活动
黄丰胜

20141217日星期日,物理学院313班支部全体党员在党支书南凯带领下前往军事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参观的目的主要是学习党的历史,党成立、发展的坎坷历程,增强党员的历史使命感谢和责任感。

出发前合影.JPG

早上七点半在校北门出发,乘车至市区,大约十点左右到达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位于北京天安门西面的长安街延长线上,筹建于1959年,是向国庆10周年献礼的首都十大建筑之一。1959312日,经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批准,正式定名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以下简称军事博物馆)。毛泽东主席亲自题写馆名,周恩来、朱德、邓小平、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聂荣臻、徐向前、叶剑英等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多次审查展览内容,101日开始内部预展,1960八一建军节正式对外开放。通过对军事博物馆的参观我们深刻的认识到我党在建国的道路上充满荆棘,党在带领人民走上民主富强的道路充满艰辛。

军事博物馆门口合影.JPG

下午,支部成员还参观了东交民巷。东交民巷诞生于13世纪末马可·波罗访华的那个时期。当时,江南的粮食通过大运河运抵元大都,就在这里卸放,这条小巷就被称为江米巷。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是一条胡同。胡同西起天安门广场东路,东至崇文门内大街,全长近3公里,是老北京最长的一条胡同。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战败后,根据清政府与英、法、美、俄签订的《天津条约》中相关条款规定18613月英国公使正式入住东江米巷的淳亲王府(当时名为梁公府,系康熙皇帝第七子铁帽子醇王允佑的府邸);法国公使正式入住安郡王府(当时名为纯公府,系努尔哈赤之孙安郡王岳乐的府邸);美国公使进驻美国公民Dr S.SWilliam位于东江米巷的私宅;而俄国公使则入住清初在这里修建的东正教教堂俄罗斯馆。东交民巷是中国近代耻辱的标志,是帝国主义对中华民族践踏的证据。参观遗址使我们每个人都认识到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军事博物馆内部合影.JPG

通过参观,大家都有深深的感触,历史给我们展现了我们伟大的民族为了争取独立流血流汗、前赴后继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使我们对历史上一切爱国者和革命先辈的尊敬与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在历史上,越是在我国民族面临危亡威胁的严重关头,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就越发高昂,越发激扬。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奋斗不息最终实现了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特别是在参观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馆时,给我们带来的触动是难以用语言来描述的。在看到侵略者残酷行径的同时,我们深感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肩上责任的重大。看着一幅幅反映当时艰苦现实的图片,好些人不仅潸然泪下,每一个参观的人都真切地感觉到现在的一切是多么的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幸福,好好学习,为社会为身边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作为党的下一代的接班人我们一定会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继承和发扬,应该不断地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要不断的加强学习,而且作为工科的学生我们更要好好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利用科学技术让祖国强大起来,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