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物理科学学院2023级303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

  • 文字/李悦祺  摄影/王奕凯
  • 日期:2023-10-27
  • 709

       “两弹一星”的研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为了铭记老一辈科学家做出的重要贡献,更加深入地体会“两弹一星”精神,2023年10月22日上午10:00,物理科学学院2023级303团支部组织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部分303&304党支部成员同时参与了此次活动,共计29人。

20231027101

       全体同学首先观看了“两弹一星”工程纪录片。影片所展示的当年科学家们面临的艰苦环境,让大家更加直观地认识到了科研人员在祖国艰难之际攻坚克难、无私忘我的付出和奉献。

20231027102

       随后,大家一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该展览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原子弹氢弹、导弹运载火箭、人造卫星和怀柔火箭基地复原展五个部分,系统地介绍中国科学院在原子弹氢弹、导弹和人造卫星事业中的具体工作和贡献,并展示了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历史和总体风貌。

       紧接着,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讲解员介绍了获得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科学家们的突出贡献,他们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的科学贡献令人钦敬。老一辈科学家们在祖国艰难困苦之际临危受命、不畏艰险的精神令人动容。

       最后,大家一同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解说员以学科作为划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地学、技术学科和社会科学四个领域早期的历史沿革、机构建立、重要人物、重要成果,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渊源。

20231027103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同学们深深体会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这种精神指引着大家牢记“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号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切实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