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23级301&302党支部组织开展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 文/王艺  图/高语寒
  • 日期:2023-10-20
  • 293

       为了使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两弹一星”精神,深刻体会老一辈科学家为了祖国科技发展无私奉献、鞠躬尽瘁的爱国精神,2023年10月15日上午10:30,物理科学学院2023级301&302党支部组织开展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20231020101

       首先,支部党员们参观了“两弹一星”十七位元勋的雕塑并了解元勋们的功绩。纪念馆讲解员向党员同志们介绍了老科学家们为了祖国投身科研事业的丰功伟绩,有的即便身患疾病也要坚持走在科研第一线,有的在国外学成放弃高薪工作力破万难也要报效祖国,有的将自己所有钱财捐献给科学基金会。他们都是值得党员同志们学习和尊敬的伟人。

20231020102

       随后,党员同志们观看了“两弹一星”纪录片,学习老科学家们在祖国艰难时刻为了实现科技进步而做出的无私奉献。当时艰苦的情景用影片的方式更直观地在同志们面前呈现出来。

20231020103

       最后,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纪念馆按主题分为三个展览部分,主要包括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其中,事业展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系统阐述中国科学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突出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历史人物展以人物为重点,展出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以分学科的方式,介绍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以及宣传纪念重要历史人物。

       通过此次参观,使同志们更加深深地体会到“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从艰苦卓绝中走过来的“两弹一星”元勋们,是永远闪耀在国科大夜空中最亮的星。老一辈科学家们的不畏艰险,永攀高峰的精神以及营造的科学氛围,在历经多年后仍然萦绕在这个曾经是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校园里。这种使命感一直无声地伴随着我们,我们将传承并肩负起祖国科研的重任。在今后的学习中,同志们将积极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