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 白士聪
  • 日期:2023-07-07
  • 800

       根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2023年7月5日中午12:30,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书记张莉、副书记黄梅、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为全体党员讲党课,此次党课学习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

20230707201

       首先,张莉同志以“筑牢思想根基 凝聚奋进力量——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题,为全体党员讲党课。

20230707202

       首先,张莉同志介绍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开展主题教育正逢其时。

       紧接着,张莉同志介绍科学理解此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张莉同志指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几个方向既各有侧重,又是一个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应该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全体党员在学习过程中要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一方面是要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另一方面也要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0230707203

       张莉同志最后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党员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张莉同志表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广大青年要有理想并坚持为之奋斗,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本领、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要有担当、与时代共前进。

20230707204

       接下来,黄梅同志带领与会党员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黄梅同志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20230707205

       紧接着,黄梅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使科技真正成为驱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源》、《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一系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并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在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存在的不足,呼吁全体党员坚守科研教学岗位,为我国的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30707206

       最后,郑阳恒同志结合物理科学学院人才培养实践,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相关要点。郑阳恒同志首先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报告指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
20230707207

       郑阳恒同志紧接着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的“科教融合”战略以及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成就。郑阳恒同志表示,国科大人才培养的目标是要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人才培养是大学的初心和使命,国科大在立德树人、因材施教、以人为本方面高度契合国家高等教育战略方针。同时,郑阳恒同志也指出,国科大教育教学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国科大将进一步加强新型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深度完善“科教融合”改革下的体制机制。

20230707208

       至此,本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课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