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301&302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

  • 吴泓元
  • 日期:2023-07-03
  • 591

      2023年6月29日晚上十点,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301&302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由于夏季学期,大部分支部党员已经离校,因此本次活动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支部书记吴泓元主持。

20230703101

      会议第一项内容,吴泓元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为主题为支部党员讲党课。

20230703102

      首先,吴泓元带领支部党员回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历史和主要内容。在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的决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党的二十大又提出“六个必须坚持”,概括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紧接着,吴泓元向大家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和“六个必须坚持”。

      接下来,吴泓元带领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4月3日的讲话内容进行了学习。吴泓元介绍,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我们深刻认识到这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第一,这是统一全党思想意志行动、始终保持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然要求。第二,这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第三,这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最后,要切实加强对主题教育的领导。第一,明确领导责任。第二,强化督促指导。第三,注重统筹兼顾。第四,加强宣传引导。蔡奇同志在最后总结讲话中表示,全党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要全面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中科院学子,要更好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我们的学习生活中,努力为社会和祖国做出更多的贡献。

20230703103

      党课结束后,进行会议第二项内容组织生活会环节,支部党员对自己一年以来的集中教学学习生活进行了回顾和总结。有党员表示,通过本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与认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不断加强理论指导实际。同时表示,在这一年中,经历了大量的专业课程学习,提高了对专业领域的理解,同时还学习了许多专业知识和研究方法,如文献检索、实验设计和数据分析等。这些知识和技能为未来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参加过实验的党员说到,通过与导师和团队成员的密切合作,学会了如何制定研究计划、收集和分析数据,这个过程不仅加深了对所研究领域的理解,还培养了自身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有党员对今后的科研学习生活做出了新的期许,希望能够继续深入参与科研项目,并争取能够发表更多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也会主动寻找与其他研究者的交流机会,加强学术合作与学术网络的建立。

      最后,吴泓元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很感谢大家一年以来的支持与配合,使支部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下去。希望大家能够保持持续的学习动力和研究热情,不断追求科学的真理和创新的突破,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不断的实践,能够取得更多的进步和成就,为学术界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