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毕业季“感恩母校情,胸怀未来梦”师生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

  • 刘奥祥
  • 日期:2023-06-21
  • 847

       毕业在即,为积极引导毕业生回顾学习时光,体会成长变化,总结学业成果,感念师生情谊,引导毕业生饮水思源,激励毕业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忘初心,奋勇前行,物理科学学院组织学院老师、毕业生,于2023年6月20日上午9点,在雁栖湖校区教一楼智慧教室134开展主题为“感恩母校情,胸怀未来梦”的师生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国科大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物理学院教授林晓,物理学院副院长郑阳恒,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书记张莉,物理学院研究生导师乔从丰、钟志萍、王正川,教育管理干部王帅、陈东艳、温静怡,出席会议并与2023届毕业生和在读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20230621101

【线上参会人员腾讯会议截图】

       郑阳恒院长首先祝贺同学们经过几年的“煎熬”终于取得丰硕的成果,并表示希望各位同学努力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论是否继续留在物理这个领域,都能把物理的逻辑思维运用到具体的工作中去,寄语同学们能够明辨是非,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能够判断哪些事情是对的哪些事情是错的,培养“多赢意识”,并祝愿同学们今后的路都能走的很顺利。

20230621102

【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讲话】

       张莉书记首先祝贺毕业生顺利获得学位,并祝愿在学的学生也能够顺利毕业。张莉书记主要从生活的角度谈了对各位同学的祝福和寄语。张莉书记说:“第一祝愿各位同学身体健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加强体育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第二希望同学们拥有良好的心态,积极向上的态度,开心每一天,幸福是一种个人的感受而不是别人的评判,希望大家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微笑面对生活,生活也会给予你微笑”。最后,张莉书记祝愿同学们能够早日找到另一半,组建幸福的家庭,并邀请同学们常回来看看。

20230620203

【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书记张莉讲话】

       乔从丰教授以“装备生命、怀揣梦想、面对现实”为主题从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并表达对各位毕业生的美好祝愿。乔老师希望同学们走出迷茫,直面生活中的喜怒哀乐,告知同学们有理想、有梦想,生活就会少一些烦恼。谈到面对现实时,乔老师送给同学们一句话:“Always remember: life is not easy”, 并寄语同学们“不羡慕慧石一举成名、不嫉妒二马腰缠万贯、不自哀还未成将帅;要自恃天生我材!要在自找苦吃中练就过硬本领,建功立业,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实现自己的理想!在追求理想和幸福的道路上愿与同学们共勉!”最后,乔老师祝愿同学们都有远大的前程。

20230621104

【物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导师乔从丰寄语毕业生】

       接下来是毕业生代表和在读学生代表发言:

       毕业生代表骆文泰首先表达了对学院各位老师的感谢,并对导师郑阳恒老师的辛勤培养表示了由衷的感激。骆文泰同学谈到,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郑老师总是能及时提供帮助并勉励他继续坚持下去,他说:“乔老师说的迷茫,我也有过迷茫,曾经一直无法突破,也是坚持了一两年,最终做到了世界领先,其实也就是两个字:坚持”。骆文泰鼓励师弟师妹们遇到困难多与人交流,坚持初心,坚持理想,坚持下来就能看到不同的风景。

       毕业生代表马瑞廷,谈到自己这五年的研究生生活时,表示自己在物理学院的这五年是幸运的五年,得到了学院各位老师的照拂,取得了一些科研上的成果,并鼓励师弟师妹们不要自我否定,自怨自艾,要充分利用学校和学院的资源,积极进取,对未来的发展方向早做准备。

       毕业生代表汪湛来自卡弗里理论物理研究所,他说,虽然自己是物理学院的代招学生,但得到了物理学院的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对物理学院和卡弗里研究所这几年的培养和关照表示由衷的感谢。

       在读生代表刘潇在发言中谈到,学术工作上的“传帮带”是物理学院的优良传统,对各位毕业生在这几年里对师弟师妹生活和工作上的帮助表示了感谢。并表示,一定要将这种优良的传统继续发扬传承下去。最后,刘潇表达了对各位师兄师姐的不舍,并与各位师兄师姐共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在读生代表张志帆是组里几位师弟师妹从入学到毕业一路学习成长的同行者和见证人,张志帆祝愿各位毕业生昂首阔步的迈向新的征程。不忘初心,常回母校看看。

       座谈会最后由国科大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物理学院教授林晓老师对毕业生致辞。林老师首先对物理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对2023届毕业生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从“过去”来说,林老师向各位同学对学校工作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对各位同学的“未来”,林晓老师谈到,同学们将要走向各个工作岗位,也许继续从事物理科研工作,也许是其他工作,无论从事哪个方面的工作都是做贡献,要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对家庭、社会和国家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最后,林晓老师表达了对与会各位毕业生的美好祝愿。

20230621105

【国科大校长助理,科研处处长,物理学院教授林晓讲话】

       在自由讨论环节,同学们就毕业相关事宜和就业问题进行了交流,现场气氛轻松,同学们各抒己见,老师们详细听取同学们关于学院工作的建议,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择业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

       座谈会结束后,老师同学们一起参观了校史馆和两弹一星纪念馆,重温国科大历史沿革和光辉历史,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 

20230621106

【参观校史馆合影】

20230621107

【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