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301&302党支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日活动

  • 吴泓元
  • 日期:2023-06-05
  • 537

       2023年5月31日晚十点,物理科学学院2022级301&302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学园2-114教室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由支部纪检委员白士聪和支部书记吴泓元为大家主持和讲解。

       首先,支部纪检委员白士聪同志进行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领读。白士聪同志从上周马石庄教授为支部委员讲解的《长缨在手 讲入党事业》主题讲座切入,指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奋斗目标越宏伟、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严字当头、从严治党。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党是肩负神圣使命的政治组织,党员是有着特殊政治职责的公民。入了党,就意味着多尽一份义务,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坚持从严治党,就要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要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随后,白士聪同志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第二编分则为大家进行了介绍,对其中和我们之后回到研究所进行学习、科研、工作有关的部分,着重进行了讲解。白士聪同志指出,我们作为党员,就要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出约束,不能口无遮拦。分则中第四十五条指出“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刊、传单、书籍等,或者利用讲座、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方式,公开发表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反对党的改革开放决策的文章、演说、宣言、声明等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他也提到,在我们之后有机会进行出国访问学习,我们要注意廉洁纪律,不能将交流学习变成公款旅游。最后,白士聪同志强调,我们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始终严于律己,做出表率。

20230605101

       接下来,支部书记吴泓元带领大家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考察中国科学院时的讲话内容。2013年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首先考察了高能物理研究所,走进实验区3号厅,考察我国第一个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北京谱仪控制室,习近平总书记同当年参与对撞机建设的叶铭汉、方守贤、陈森玉3位院士亲切握手,感谢他们作出的贡献,祝他们身体健康。之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礼堂会议室,同中国科学院负责同志和科技人员代表座谈。

       在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要结合实际坚持运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经验,积极回应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强科技创新活力,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在与国科大学子交流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有着伟大的目标,可谓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希望同学们珍惜宝贵的青春年华,坚持理想,脚踏实地,既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打牢知识功底、积蓄前进能量,又勇于探索、勇于突破,不断认识科技世界新领地,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在回顾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之后,支部党员反响热烈。吴泓元同志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快十年过去,我们站在了更新的时代前沿。党的二十大提到“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中也寄语我们青年:“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我们要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我们作为中国科学院的学子,更要肩负起身上的社会责任、时代责任。我们要意识到,我们是推动祖国科技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我们要用自己的知识技能,更好地回馈社会和祖国。

2023060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