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3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

  • 文/张银  图/黄梅
  • 日期:2023-06-01
  • 564

      2023年5月23日下午四点半,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四会议室开展2023年度第二次集体学习。本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第六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党委委员张莉、黄梅、郑阳恒、彭光雄、王帅及张银参加了此次学习。

      首先,由党委委员张莉同志带领与会同志学习“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两部分内容。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方面,张莉同志向与会同志分享了教育公平的重要性、教育的根本任务,教师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需具备的品质等内容。在“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方面,张莉同志重点讲解了推进科技创新的措施,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中的优势,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充分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创新组织者的作用等。张莉同志指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要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发挥基础研究深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

20230601201

      随后,党委委员张银同志带领与会同志学习“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两部分内容。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张银同志重点讲解了我国科技创新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措施等内容。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11日在《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创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态,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激励机制,鼓励广大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让科学家潜心搞研究。” 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方面,张银同志向与会同志重点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人才强国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主要包括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八个方面内容。同时,要加快建立以创新、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继续采取措施为“帽子热”降温,避免简单以学术头衔、人才称号确定薪酬待遇、配置学术资源的倾向。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点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给与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

20230601202

      通过本次学习,与会同志们更加清楚意识到作为科研与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国家发展全局和长远利益的重大科技问题,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同时,准确把握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努力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