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第二期学术交流会举行——舒菁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 吴佳俊、张余洋
  • 日期:2020-11-02
  • 1346

       为提升物理科学学院对外影响力,促进学院老师学术交流,拓展研究生博士后视野,激发本科生科研兴趣,2020年10月29日下午4点,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511教室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期物理科学学院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特邀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舒菁研究员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利用量子精密测量以及天文观测搜寻轴子等超轻波动型暗物质》。

20201102201

       舒菁研究员2003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2008年在芝加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2年开始在中科院理论所工作至今。研究领域主要关注于粒子物理理论和粒子宇宙学,在顶夸克前后不对称性,电弱对称性破缺机制(复合Higgs粒子模型),宇宙早期重子数不对称起源和暗物质方面都有着原创性的工作。回国后主要关注于电弱对称性破缺机制,宇宙早期正反粒子不对称性起源,超轻暗物质和引力波探测,有效场论方法等领域的研究。其中关于基本粒子质量起源,宇宙早期正反粒子不对称性起源和轴子等超轻暗物质探测问题上取得了重要进展,并因此荣获全球华人物理天文学会2019年度亚洲成就奖。

20201102202

       本次交流会主会场设在教学楼511教室,同时进行线上直播。参与人员不仅包括国科大校部老师、博士后和学生,而且还吸引了其他院所老师,线下30余人,线上最多时有60余人。舒菁研究员为参与的师生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结束后,线下师生们还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该交流会紧密团结了学院的各位老师和学生,促进了科教融合,并且扩大了物理科学学院的影响力。第三期活动正在紧密筹备,期待更多的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