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频率应用专题系列讲座”报道

  • 日期:2012-07-06
  • 2067
“时间频率应用专题系列讲座”报道
刘婵

  2012年6月14日、15日和19日上午,时间频率应用专题系列讲座在中关村园区教学楼S306举行了六次讲座,国家授时中心的张首钢、董瑞芳、李孝辉、杨旭海等老师应邀到我校物理科学学院围绕“时间频率应用”这一专题进行了六场学术报告,报告由物理科学学院杜翠花副教授主持。

  国家授时中心地处陕西临潼,其前身是陕西天文台,承担着我国标准时间的产生、保持和发播任务,其授时系统是国家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程和社会公益设施,并被列为由国家财政部专项经费支持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之一。国家授时中心成立三十多年来(自1966年)在时频技术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科技成果奖130余项,为国家国防试验、空间技术、测绘、地震、交通、通信、气象、地质等诸多行业和部门提供了可靠的高精度授时服务。

  本系列讲座包括“量子时间同步”、“导航的故事”、“高精度时间传递”、“卫星系统导航原理”、“现代授时技术”和“原子钟发展及应用”六讲内容,各位老师分别对时间同步、导航、原子钟及其应用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本系列讲座让同学们对时间频率应用的认识更加系统、全面,开阔了眼界,为同学们入所后的科研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国家授时中心的各位老师开阔的视野及严谨的治学态度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不辞辛苦,从西安远道而来,带来精彩的讲座和丰富的知识,也赢得了同学们的衷心感谢和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