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研究生教育和人生感悟

  • 日期:2012-10-29
  • 2094
漫谈研究生教育和人生感悟
——童秉纲院士明德讲堂报告会

 1026日下午3点,著名力学家、教育学家——85岁高龄的童秉纲院士来到了国科大中关村园区S101教室,为在场的学子带来了明德讲堂系列M020号讲座——《漫谈研究生教育和人生感悟》。

 

 面对风华正茂的学生们,虽白发苍苍却依然精神矍铄的童秉纲院士回顾了他从教60余载的所思所得和百味人生,令人油然起敬、感慨万分。

 

 “教育的目的是造就具有综合素质的人才,不是专业机器”,童院士开门见山,亮出自己几十年研究生教育的深刻总结,即要突出研究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仅要学生具有从事科研工作和自主创新的能力,更要学会如何做人和培养高尚的品德。他提出知识(Knowledge)、

能力(Ability)、素质(Quality)作为育人的三要素互为联系、彼此促进,而且存在着QAK这一发人深省的不等式。随即,结合他早年在斯坦福的访问经历,和斯坦福、耶鲁等国外名校“做人第一,修业第二”的教育理念,童院士进一步阐述了自己的研究生教育思想,尝试用这些来回答有名的“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的钱学森之问,不断呼应着“明德讲堂”的主旨所在,赢得了在场师生的深刻共鸣。

 

    接着,童院士举了几个自己的科研实例并重点讲述了参与其中的自己几个学生的一些模范故事,希望以此更能给研一的莘莘学子们具体的感受,使得在迷惘中困惑的我们对研究生学习生涯该如何规划和度过有了柳暗花明般的体味:是的,要做好学问,但更要做好一个“人”!苦尽终会甘来,梦想的花朵会在爱与善中悄然绽放。

 

    然后,童院士用“艰苦求学,国难当头;投身建设,岁月良多;逆境很长,挨批挨斗;很晚创业,小有成就”概况了他一生的人生感悟。尤其讲到自己在文革等中的悲惨遭遇,他越是淡定释然的语气越是让年轻的我们唏嘘不已。“我一定要活着出去!”——几十年后再回想起当时的坚毅心志,沧桑的岁月抹不去他依然坚毅的表情和语气,现场的师生无不为之深深动容。历尽中年坎坷,45岁才转向现在的研究领域,童院士仍然能够如此成果蔚然,年轻的我们拥有资本无限还有什么困难痛苦不能克服呢?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演讲结束后,童院士和学生进行了亲切的问答交流,同学们获益匪浅。

 

 最后,物理学院学生代表王昕同学为童先生送上了学生精心准备的礼物,整个报告会在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