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随记

物理学院2017级308班韦学锋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春节与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相传,年兽害怕红色、火光和爆炸声,而且在大年初一出没。所以每到大年初一这天,人们便有了拜年、贴春联、挂年画、放爆竹、发红包、穿新衣、吃饺子、守岁、挂灯笼、磕头等春节习俗。

年,不仅是中国古老的传统团圆节日,还是记录岁月的标示和载体,映射漫长岁月里人们生活状况的镜子。如今,虽然传统意义上的“年味”在逐渐淡化,但曾经的记忆却是挥之不去的。那时候的春节,孩子们当然是最快乐的。接近年底就开始扳着指头数天数,怎么还不过年?心儿就像被小猫抓似的。

祭拜祖宗是过年前的头等大事,上坟的时间一般没有固定,但约定俗成在除夕前。人们要提前带上祭品到自家的祖坟上去烧纸上坟,以示过年了,请逝去的先人的神灵回家来一起团圆,这是咱们中华民族敬重先祖不忘根本的体现。

贴春联大概是一年里最后要做的工作了,家里的小孩早早地就被大人安排好了,有分工给大门清洁的,有打浆糊的,有数门头的,十分热闹。贴上了对联,门楣再贴上一排花花绿绿的广门笺儿,即便是再旧的木门也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那飘摇的广门笺儿,让人想起天津的杨柳青年画,特别是凶神恶煞般的门神,最是让人印象深刻。

年夜饭则是全家人的压轴戏,令小孩们垂涎欲滴,感觉什么都好吃,什么都对胃,平常见不到的菜肴都会上桌,更重要的,还是家人和和美美欢聚一堂的愉悦的气氛。鱼是必不可少的,鱼寓意着“年年有余”!豆腐也是必不可少的,豆腐即斗富!饭桌上,小孩们全然不管大人的话题,狼吞虎咽,长辈们一边把酒言欢,一边诉说着当年的收成情况。

处于满怀欣喜和不知疲倦的人们,不管年夜睡没睡好,大年初一的早晨,都会不由自主地早早地起床,穿上新衣戴上新帽,准备迎来送往、走亲访友。家长则反复交代小孩:别满嘴跑粪,要说吉祥的话,逢人三分笑,见面就磕头!一不小心把碟子、碗啥的弄破了,家长也不会埋怨的,反而哈哈大笑,他们认为这代表着“碎碎平安”!孩子们则会在家长的带领下去给亲戚长辈拜年,孩子们则会兴奋地蹦起来,因为拜年磕头后,能美滋滋地获得一小笔压岁钱。

而长大之后对于年味的体会,可能与年少时期就很不一样了,不再期待那漫长和无忧无虑的假期,不再渴望压岁钱与新衣服。而是更看重在春节的期间,和家人朋友的聚会,一起喝点小酒,互相寒暄一番,谈谈过去一年的收获以及彼此对于未来的憧憬等等。但是,童年时期对于新年的渴望,在一代一代孩子们的记忆中流传了下去,他们等待着新年的到来、等待着穿上火红的新衣服、等待着伸出手来要压岁钱、等待高高兴兴地再长大一岁。我想,人类的繁衍,不仅仅是数量上的增长,更重要的是,我们彼此都有着相似的记忆,共通的情绪,比如说,对于年味的记忆。